君惟

懒得入坑,懒得出坑。

我们为什么要学诗

“我们为什么要学诗?”

在今天活动的现场,一个看起来十岁左右的小姑娘,蹙着小眉头这样问我。

在多年顺嘴的之如提高文化修养等等的套路说出来之前,我听到旁边的小男孩读出这样一句:“独自莫凭栏,无限江山,别时容易见时难。”

轰~,一个激灵。这是一句高中抄了无数遍,现在依然能张口就来的诗句。在今天的活动现场,在喧闹而陌生的环境里,突然击中了我的心。

独在异乡,已经不是第一个因为工作而不能回家的中秋了。站在活动现场五楼的落地窗前,我的内心只回荡着这一句诗。楼下铺展的景致是大城市的繁华,而身边人却是全然的陌生。即使高中最好的朋友和我做着同一份工作,隶属一个机构,在同一活动,却也在两个区两个分会场,真正相隔百里。别时容易见时难,呵,生活半径巨大,而情感半径,也被迫割裂开来。

然而又何止是我独在异乡,年龄二十四,小学毕业十二年,初中毕业九年,高中毕业六年,高补毕业五年,大学毕业一年,实习工作两年,曾遇到的那么多师友亲朋,当年的翩翩少年,如今天涯各自,甚至生死相隔。

看看发问的小姑娘,正是两个包包头,青稚纯真的年岁,活泼开朗,父母在侧,是在爱里长大的孩子,在最无忧无虑的年龄,摇头晃脑的背着,即使解释过也并不真正理解的诗歌,想着为什么要背这些。

正如彼时的我。

定定神,我俯下身子平视着小姑娘,“诗歌……就是以前人讲从前的故事,你遇见并且记住这故事,再用一生,和它重新相遇,也许你会成为故事里的人,也许你会成为别人故事的看客。但在重新相遇的时候,你会记起初遇时的自己,亲人,朋友,感受……然后会心一笑,或者热泪盈眶。”

我们都会慢慢长大。

评论(2)

热度(1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